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

来源:中国国际低碳学院发布日期:2022-06-16浏览:

6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低碳日”。上午,由生态环境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山东大厦举行。生态环境部、省委省政府领导出席会议。校长赵忠秀受邀参加活动。

会上,揭牌成立了山东省低碳发展联盟。山东省低碳发展联盟由省生态环境厅发起,由山东财经大学、中科院青岛能源所、山东大学、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中心、信发集团有限公司等25家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与投资机构组成,旨在促进参盟单位之间在绿色低碳领域的资源整合、优势结合、信息聚合,推动人员互访、技术互学,经验互鉴。

下午的2022“全国低碳日”济南分论坛上,中国国际低碳学院执行院长王璟珉作为高校代表,与来自政府、企业、媒体等多方代表围绕“低碳社会创建”话题展开讨论,分享我校低碳人才培养和交叉学科建设经验。

附论坛对话:

问:王教授,听说山东财经大学成立了我国北方地区首个低碳学院——中国国际低碳学院,请您给我们介绍下相关情况?可能也有人和我一样会想问:为何山东财经大学会建设低碳学院?

答:谢谢主持人,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山东财经大学中国国际低碳学院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为何高校要建立低碳学院,山东财经大学能建立中国国际低碳学院,我想大概从三个方面说明。

一是大势所趋。随着双碳战略目标的正式提出,社会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变化,也都亟待深度变革。这样的深度变革离不开教育。我们需要把应对气候变化、构建绿色低碳社会的发展目标深入、系统的融入到大学教育体系中来。

二是基础支撑。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发展不是单学科的事情,山财大以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为主,拥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可以在低碳经济、碳管理、碳金融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提供基础学科保障。

三是提前谋划。早在2018年我校就开始筹划低碳学院的事儿,经过一年半的认真设计、专家论证,国内外资源整合,不断探索,终于在2020年11月21日,正式揭牌成立。

问:那您从人才的角度能否给大家谈一谈当前以及未来我国低碳人才应该如何培养?

答:好的,主持人。2022年4月19日,教育部印发的《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为我国建设一批绿色低碳领域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和示范性能源学院提供了顶层设计和保障。

一是要积极推进交叉学科建设。山东财经大学中国国际低碳学院申报的交叉学科“低碳经济与管理“已经获得教育部批准,今年开始招收研究生。低碳经济与管理交叉学科涵盖微观层面的企业管理、中观层面的行业管理、区域与城市规划,以及宏观层面的国家战略、产业政策、国际贸易与投资、国际合作与发展等,促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与绿色低碳发展,以及全球范围内的碳排放治理。各高校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科优势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开展交叉学科研究与设计。

二是要协同大学教育与社会培训,构建新的教育体系。低碳人才培养,既有常规的在校学生培养,也有面向社会一线工作人员的培训,要通过系统变革,包括对传统专业、传统学科的优化,增强社会服务、培养低碳专业人才的能力。

三是要加强跨界合作。我们之前做过一些调研,国内外有大学在低碳人才培养方面有专业建设经验,我们要积极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低碳国际化人才的培养。除了和高校的合作,还要积极探索与社会各界合作,共同推进低碳人才的培养。中国国际低碳学院建院之处就是联合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等国内外机构共同建设的,在之后的发展之路上也会继续加强跨界合作。比如,加强校地联合。最近我们拟与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蒙阴县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既可以通过前沿学术研究来指导地方落实“双碳”战略,助力县域绿色低碳发展,又能从“双碳”行动先行地区挖掘新鲜素材和实践案例来丰富“双碳”理论体系。再比如此次山东省成立低碳发展联盟,我认为就是一个很好的做法,这可以让人才供需方有更好的对接与交流,为我们培养社会真正需要的低碳人才提供助力。

上一条:济南市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在我院举办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第二期气候变化高管培训班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