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CARBON100”第19讲|内容摘要】气候变化影响、适应与脆弱性研究进展

来源:中国国际低碳学院发布日期:2022-05-06浏览:

中国国际低碳学院“CARBON 100”第十九讲于5月4日开讲,本次讲座继续“大咖论碳”模块宣讲,并于低碳城同步进行直播,在线观看达74442人次,在讨论区有不少低碳粉们的热烈讨论。

此次讲座,我们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罗勇教授做了题为《气候变化影响、适应与脆弱性研究进展》的报告。在五四青年节之际,我们也邀请了山东财经大学低碳经济与管理相关的本科生与研究生们在线向罗教授请教交流。

罗教授从“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二工作组报告概况”、“气候变化影响和风险的新认识”和“亚洲的气候变化影响、适应与脆弱性”三方面进行讲解。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评估报告是国际社会认识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建立和深化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采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科学基础,因此本报告由全球优秀科学家组成的团队编写、遵循严格的编写与评审流程,其“决策者摘要”由工作组会逐句审议通过,以确保报告结论更全面客观地反映认识科学水平。

2月28日,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的第二工作组报告《气候变化2022:影响、适应和脆弱性》发布。AR6 SPM报告相比AR5 SPM更加重视解决方案,更加重视多系统相互作用,且提出了目标和解决方案。

全球气候变化已经产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用公式来表达,即:“气候变化影响或风险=极端事件/气候变化×脆弱性×暴露度”。IPCC第二工作组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包括更加频繁和剧烈的极端事件,已经对自然和人类造成广泛的不利影响和相关损失及损害,超出了自然气候变率。天气和气候极端事件的增加导致了一些不可逆转的影响,因为自然和人类系统被推至超出其适应能力,但是一些发展和适应努力降低了脆弱性。

与此同时,亚洲也面临的高信度风险,如:极端温度升高、降雨变化和干旱导致的粮食和水不安全;洪水对城市基础设施的破坏影响人类福祉和健康;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栖息地以及淡水、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产生了相关破坏,也造成了海洋变暖和酸化、海平面上升、海洋热浪更加频繁、珊瑚白化更广泛等不利影响。

实现气候恢复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行动比以前评估的更加紧迫。从今天开始,每一个行动、每一个选择和每一个决定都至关重要,因为它们中的每一个都可能带我们远离或走向一个适应气候变化的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作为当代青年,更应不负韶华,增强自身本领,为建设低碳强国、应对气候变化贡献自己青春力量。

最后,罗教授与参与本次讲座的青年同学以及线上朋友们做了热烈的交流互动,部分问答如下:

Q1:请问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和太阳能能保证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吗?如果达不到的话,多少年可以实现?

A1:目前有一定难度,但已经有很多专家和学者在做研究,且现有技术已经可减小其应用难度。比如储能技术的发展,在丰富的时候储存能源以在能源相对匮乏的时候应用;以及智能光伏电站的建设也会降低能源成本。需要注意的是,这两种能源大规模使用的时候可能也会带来新的风险,如去年在得克萨斯州应用清洁能源时出现了大规模断电的情况,这启示我们要在应用新能源时也要注意尽量规避这些风险。

Q2:请问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如何从低碳视角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A2:应对气候变化不仅是技术层面,也需要管理层面。如从经济角度进行成本和效益的分析,测算气候变化应对成本,如把温升控制在2℃以内时国家和企业需要多少付出成本,或给国家和企业带来多少损失?因此,经管专业的学生大有可为,可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为国家双碳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Q3:请问罗教授,ipcc的报告每一句话都是科学和政治的共识,那当科学和政治之间产生冲突和矛盾之时,ipcc一般如何处理?

A3:这次评审过程第一稿是邀请学术界专家进行评审,受审专家每一句都要回复,给出接受和拒绝的理由;第二稿接受政府的评审;第三稿是在ipcc评审大会上进行交流,除了总报告之外,我们还会编撰《决策者摘要》以接受各国政府的审核,再做相应的修改。如果有科学与政治有矛盾时,秉承“协调一致”原则,经过一次一次的磋商,政府和学界代表都同意时才会被主席敲定,被执笔人写进终稿。

Q4:请问如何看待气候变化对农业和渔业的影响?

A4:气候变化对不同区域影响不同,有利有弊,以负为主,即对大部分地区产生负面影响,但是对北美、欧洲等高纬度地区的渔业发展可能是正向影响。如果未来气候变化升温太快、变化太大时,人类适应能力如果跟不上气候变化程度,还是会利大于弊。

Q5:在精力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决策者应该如何平衡减缓和适应的关系?

A5:减缓是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适应是适应其带来的不利影响。这两者如何权衡可基于这两个原则,第一,按照本国本地区的发展现在做判断。如有些国家以减缓为主,那就更多考虑减排问题。也有些地区受气候影响较为严重,那就是以适应为主;第二,发达国家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主,而发展中国家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更为严重,就应以适应为主,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上一条:【“CARBON100” 第20讲|内容摘要】商业可持续中的低碳探索 下一条:【“CARBON100”第18讲|内容摘要】低碳生活,可持续生态美学的东方探索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