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CARBON100”第21讲|内容摘要】实现碳中和,大学需要深度变革

来源:中国国际低碳学院发布日期:2022-06-23浏览:


中国国际低碳学院“CARBON 100”第二十一讲——庆祝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学术讲座于6月7日开讲,我们邀请到了北京交通大学碳中和科技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元丰教授作“实现碳中和,大学需要深度变革”主题讲座,同时邀请到了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秘书长,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李鹏与大家交流互动。

王教授就“深刻认识碳中和”、“碳中和下的教育变革”两方面展开讲座,与大家共同探讨为实现碳中和高等教育需要如何变革。

首先,王教授谈到我们只有对“碳中和”有正确且深刻的认识,才能够把教育工作做得更好。王教授指出“碳中和”是历史性的环境治理行动,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引发第五次工业革命。因此我们需要站在更高的高度认识和把握“碳中和”,并借助科技创新的力量进行绿色工业革命以应对“碳中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王教授谈到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相互影响,如今人类知识从线性增长转变为指数增长,学科交叉与产业耦合成为创新常态,科学研究范式也在逐渐改变。在当前“碳中和”大背景下,高等教育需要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王教授表示高等教育需要进行教育理念的变革,更新教育目的,这是百年大变局下,适应人类可持续发展要求,教育发展的方向性变化。此外,高等教育需要进行教学思想的变革,高校要打开自身视野与格局,跟上新工业革命的步伐。同时,高等教育也需要进行教育方法的变革,深化教育产学研合作,创造更多国际交流机会。不仅如此,高等教育还需要校园运行管理的变革,高校不仅要培养学生支撑双碳工作,自身也要成为碳中和的践行者。

王教授强调高校做好“双碳”人才培养工作,需要在教育和教学理念、思想变革的指导下,系统性谋划,经过不懈努力才能实现。

最后,王教授及李鹏秘书长与参与本次讲座的同学们以及线上朋友们做了热烈的交流互动,部分问答如下:

李鹏秘书长来自于低碳实践界,做了很多碳标签管理等工作的推进。从产业界来讲,您对王教授今天分享的内容有什么感触?从您的角度来讲,您需要我们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来满足实践界的需求?

听了王教授的分享我收获非常多,确实受益匪浅。刚刚王教授提到知识的应用,这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在当前新的“双碳”背景下,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很多问题需要高校或专业的研究机构参与进来,产学研结合,共同解决实际问题。比如我们现在有很多碳核查工作,在核算过程中会有一些错误,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后面的工作很难开展。因此我们现在非常需要参加过系统培训学习的碳核查方面的专业人才。这里只是简单举一个例子,我想要表达的是理论与实践结合是非常重要的。

现有高校侧重于低碳技术人才培养,对于低碳科技管理的培养是很少的,请问如何弥补这种短板现象?

管理本身就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因此低碳管理这个学科滞后是正常的,但这不意味着这方面的教育工作我们不能做。我们要有新的理念来透视“双碳”,要考虑“低碳管理”有什么不同:第一要注意到生命周期管理,要有全生命周期的概念;第二“低碳管理”是基于数据的管理。大学要有一定的理论素养,不断的从实践中总结出问题,把握产业发展规律,提出理论思想来指导实践。

上一条:【“CARBON100”第22讲|内容摘要】“低碳经济管理与就业大未来:与产业面对面” 下一条:【“CARBON100” 第20讲|内容摘要】商业可持续中的低碳探索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