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CARBON100”第23讲|内容摘要】“气候公约COP27及适应行动进展”

来源:发布日期:2022-12-25浏览:

中国国际低碳学院“CARBON100”第23讲于12月16日开讲---低碳城同步进行直播,在线观看达95578人次,在讨论区有不少低碳粉们的热烈讨论。

此次讲座,我们邀请到了国家气候中心主任、研究员巢清尘做了题为《气候公约COP27及适应行动进展》的报告。

巢主任从“国际气候治理进程”、“联合国气候变化COP27大会成果”、“对我国气候适应的启示”三方面进行讲解。

基于对联合国公约渠道下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制度的演进的分析,可以发现演进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1979-1997年间各国积极、雄心勃勃的应对气候变化;二是01-09年间开始出现令人沮丧的转折,各国之间产生分歧和不信任;三是10-15年间各国开始重振旗鼓,产生共识,通过共同努力实现气候治理的转型。同时,从多方面对《巴黎协定》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可以发现巴黎会议较以前的会议在全球气候治理规则的变化上更为明显。随后,围绕着巴黎协定中“损失损害”要素详细分析了主要国家和集团的观点,发现不同的集团所持有的观点有较大不同。

基于对沙姆沙伊赫气候变化大会的背景分析,发现近三年全球存在很多危机,如粮食危机、能源危机等。通过对比AR5和AR6的评估报告,发现未来气候变化风险越来越严重,而气候相关灾害数量激增是造成灾害总数上升的主要因素。随后对沙姆沙伊赫实施计划进行详细讲解,其中在损失损害方面取得历史突破。

分析了我国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尤其对我国社会经济系统的影响,发现在产业部门、人居环境和人群健康中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同时,巢主任的团队对于气候变化对中国区域和重大工程的未来风险做了详细的评估。另外,发现复合链生型灾害作为防灾减灾的重点,提出了面向气候风险的集成解决方案等措施。

最后,巢主任与线上观众进行交流互动,答疑解惑:

相比于预期,COP27仍然有一些妥协,尤其是在化石能源领域,请问您认为这一妥协会对未来的国际气候治理造成哪些不利影响?

答:我认为还是乐观的,比如欧盟近期重开了部分煤电厂,但是其制定的政策措施仍然比较严格,其中的净零排放目标还在往高处调。另外,美国新发布针对技术创新的文件,这对于国家重要产业的低碳转型有很大帮助。因此,这些妥协可能会加速推进向绿色低碳的发展。

上一条:【“CARBON100”第24讲|内容摘要】可持续会计核算的法国经验 下一条:【讲座预告】低碳大讲堂:Green Growth - Concepts and Methods(I)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