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CARBON100”第27讲|内容摘要】WTO框架下的绿色低碳贸易

来源:发布日期:2023-06-29浏览:

中国国际低碳学院“CARBON100”第27讲于6月28日开讲---低碳城同步进行直播,在线观看达40214人次,在讨论区有不少低碳粉们的热烈讨论。

此次讲座,我们邀请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李丽作了题为《WTO框架下的绿色低碳贸易——趋势、内容、挑战与机遇》的报告。讲座由山东财经大学中国国际低碳学院王璟珉院长主持。

1DD0F

基于WTO关于绿色低碳贸易的讨论,可以发现目前WTO对于低碳和气候变化等相关问题也给予了足够的关注,包括正在展开的关于贸易环境的周边谈判,发布气候变化与国际贸易政策报告。这说明气候变化已成为影响国际经济发展的重大背景。气候变化与国际贸易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前者通过影响贸易产品的各个生产环节以及旅游等服务贸易,使贸易成本与竞争优势、贸易格局产生变化。而国际贸易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一方面在贸易过程中产生温室气体加剧气候变化,另一方面国际贸易扩散了清洁能源、节能技术与零碳产品,有助于降低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成本。李丽从“WTO关于绿色低碳贸易的讨论”、“绿色低碳贸易涉及的主要内容”、“绿色低碳贸易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三个方面以及进一步思考进行讲解。

关于绿色低碳贸易涉及的主要内容。首先是绿色低碳产品或者服务本身的国际贸易,目前贸易与环境委员会正在讨论促进环境产品与环境服务清单的制定,所涉及的产品和服务是直接针对于解决气候变化与环境问题的。另一类是关于普通产品或服务的绿色低碳问题,更多关注商品或服务的环境影响,对商品或服务在生产过程或最终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环境影响制定的规定。这些规定主要体现在技术法规、标准与合格评定程序。

基于对绿色低碳贸易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分析,可以发现目前即使是绿色低碳产品的国际贸易,也仍然面临较多非关税壁垒。如何证明符合绿色低碳产品标准,获得市场准入资格的合格评定程序是面临的最大障碍。但合格评定程序反过来又是确定绿色产品的重要手段和方式,这对于拥有绿色低碳技术优势的国家而言,比较容易进入市场,但对于技术相对落后的国家而言他们的国际贸易会面临更多的障碍。另外一个重大挑战是绿色低碳贸易的成本和收益在WTO成员之间的分配,如何处理好利益相关方的平衡分配问题。但与此同时绿色低碳也存在许多机遇,全球迈向数字化和绿色化转型使得绿色低碳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将有机会获得更多支持和市场准入机会,并且WTO关于环境产品、塑料包装等议题的谈判将进一步激励环境好友的创新与贸易。

最后,李丽对WTO规则与市场规则、政府规制与自愿性标准等问题展开进一步的讲授,并与线上观众进行交流互动,答疑解惑。

上一条:【“CARBON100”第28讲|内容摘要】中国出口企业如何应对CBAM——未来情况与误区解析 下一条:【“CARBON100”第26讲|内容摘要】探索可持续的旅行共创计划

关闭

返回原图
/